首页 › 论坛 › 守夜人讨论区[聊天区] › 她眼中的世界,会是怎样的呢?
-
作者帖子
-
-
2025年5月15日 下午7:07 #40900
沐暮雨血统等级:B级《我们不曾陌生过》
序
5:50
闹钟清脆的铃声将我自被窝中拉拽出来,难得的假期自然要好好放松。叠好棉被,简单洗漱,从罐中倒出绿豆,清洗备用。片刻,我已插上电源,将电饭煲调至煮饭键,为自己泡上一杯花茶,来到书桌前静静坐下。点亮台灯,习惯性划过《假期日常报告表》上的一个个“否”,不禁微微一愣。有些诧异的抬头,今天似乎……很安静?楼上住户喜欢弹奏古筝,这是我已习惯之事。早晨、傍晚,总是那样不倦的弹着,从未缺席。01
怀着一种难以言表的心情,我推开门,缓步上楼。没有门铃,那便只得敲了,但手伸出一半,又犹豫缩了回来,心里充满一种莫名的不安。我不清楚自己在犹豫什么,大概感觉自己做法有些唐突了。或许那人只是搬走了呢?或者是古筝出了问题拿去修了?又或者身体不适,今天起的稍微晚了些?素不相识的两个人,自己这样登门拜访是要做些什么?正当我犹豫不决时,门“吱呀”一声开了。门里站着一个女孩,墨色长发,白衣素裙,清雅而灵动。“你怎么这么久还不敲门呢?”她微笑着开口。
“啊,抱歉,不过你是怎么知道我在门口的?”我被她这么一问,有些不知所措。
“西尔芙听见了你的声音哦。”
“哦,原来是这样,请问你是洛姆吗?”
“嗯……为什么不是温蒂妮呢?”
“我和她是好朋友啦,沙拉曼德出门的时候,温蒂妮经常和我下棋呢……”我窃笑回问,不安的思绪渐渐消散。
“万一我是阿帕忒呢?”
“为什么不能是阿佛洛狄忒?”
“我又不是贝壳里的小女孩。”
“那田螺怎么样?”
“比鳝鱼好吃。”
我轻咳一声,笑出声来,“你也会吃人间的食物吗?”
“你呢?”
“我就是一介凡人,当然要吃了。”
她上前半步,身体微微前倾。
“有薰衣草的气息欸,你是梅询么?”
“额,至多是赵抃。”“你是有什么事吗?”
“嗯,其实也没什么事,看到你没事就好。”
“那……请进屋坐会儿吧。”02
走进房间,发觉她去掉了卧室的一小面墙,将空间连通在一起,用来放置那两张案台和古筝,台上各类文具层次错落。没有厨房,不见厨具,木质书架接管了那一方区域,五颜六色的贴纸,将各式书籍分类得井井有条。
“相比之下,我还是一个未知的领域。”
“嗯,我还是有一点了解你的。”
“比如什么?”
“你下棋很厉害啊!”
“哦,你怎么知道?”
“我能听见你晚上和自己下棋的声音。”
我不禁扶额,顿觉颜面无存……“我还以为是我吵到你了。”
“没有的事,只是有些担心,每天早晨都会听到你的曲子,忽然消失了,我还以为你出了什么状况,所以才冒昧来敲门,现在看来……好像是我唐突了。”
“你真是一个好人。”
“我已经半年没有收到好人卡了,而且我们才刚刚见面吧……”我不禁失笑。
“没有,我很认真的,”她歪着脑袋对我抿嘴,“以后可以到我家来,你教我下棋,我教你弹琴。”
“那敢情好……”03
回到家中,我为自己盛上一碗绿豆粥,仔细思索着这次有趣的经历。
它是如此不同寻常,却又理所当然。聆听着楼上传来的细细乐声,心情意外的平和。
仿佛漫步在静静的校园,彼时金色阳光经教学楼旁那一排挺拔葱郁的水杉枝叶筛滤过后,照进教室的玻璃窗来,分外亮丽。楼上音声渺渺,案台鼠毫匆匆。
不觉间想起一位故人来,谈不上朋友,只是航班上见过一面,三言两语的交情。
这样的人却在某一天,打电话过来,惊慌失措的求助。
“怎么办?怎么办?他好像真的要崩溃了……”
“他现在在干什么?”
“他在那里摔杯子,嘴里胡乱骂着什么东西,我听不清,我真的好担心……”
“还好……”我出声打断他的叙述。
“那还好啊?”
“因为这说明他还没有崩溃。”
“那……那他什么时候可能崩溃?”
我抿一口茶,让自己的声音显得平静。
“朋友,崩溃是默不作声的,不会摔门砸东西,不会歇斯底里,只是在某一秒情绪突然累积到极致 ,不说话,也不流泪,不想活……也不敢死。”
他忽然愣住了,在电话那头沉默了好一会儿,才想起回答我说:“哦……”又或者是某个不曾炎热的夏天。
久未碰面的女孩,借助学习资料,给我寄来了一封十分特别的信件。
她努力将所说之话,都翻译成了文言,那是我读过最长的信件,可怜的信封几乎撑破。
我托住下巴,想象她在便利贴上抄写时那认真的模样,以及一字一句誊写在信纸上时得意洋洋的神情,不禁莞尔。04
“将军。”
“哇,清河好厉害!”
“……”“不对,要往上。”
“是,师父……”
“……”入夜,静坐案前,挥毫写词。
“为什么清河会喜欢和我说话呢……”她趴在床上,歪过脑袋冲我微笑。
我托腮停笔,静静思考这个问题
“或许是因为……我们都是怪物吧。”
“嗯,我们都是小怪物。”
“那清河有没有喜欢的人?”
“有,我曾经在自己笔下创造了那样一个角色。”
”那一定很美吧?“
”嗯,很美。“
“清河会喜欢琵琶吗?”
“会,葡萄美酒月光杯嘛。”
“清河……”不知何时,她竟已睡着了。
我扭头望向夜幕,窗外早已完全暗下,卧室亦被黑潮渐渐吞没。05
曾在书中读过这样一句话:人这一生遇到性,遇到爱都不稀奇,重要的是遇到理解。与人交流乃关键之事,在琐碎日常,你的言行举止都应符合你所持身份。或许你读过很多书,去过很多地方,见过很多人,了解了很多事情,但是与你相遇的对方没有这些经历,因此你只能站在对面的角度,用对面的思维方式去尝试交流。可有一种人不一样,这种人与你有着相似的思维方式,同等的知识积累,相近的价值观……此类珍惜物种称作知音。所谓平行世界,不过是“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”这一基础思想的产物。简而言之,你要加入某一群体,就要服从这一群体的思维方式和语言逻辑。你是学生,是邮差,是工头,是司机。
你是公民,是少先队,是团员,是政客。
你是母亲,是儿子,是小姨,是姑父。
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大多数人都生活在一个没有句逗,没有留白,紧密到让人抓狂而无措的世界中。可在这里,她是小君,我是清河,仅此而已。
END
(ps:这是很久很久以前做的一个梦,大概是22年的时候吧,那时候搬家,晚上和网上的朋友闲聊起《龙族》来,就重新翻看起来。
我当时是2,1,3,4这样的顺序看过来的,个人感觉《龙族》对我后来的写作习惯有些说不上来的影响,那时候特别喜欢小龙女,13年上初中的时候还写过一些同人短篇,怎么说呢,感觉很特别,一想到某个在地方,和你一样没有朋友,独自一人,却那么活泼的少女,我就觉得“真好”,有一种很微妙的温暖感。
我至今都无法从江南老贼那句“龙族会怕黑吗”中释怀,怎么说呢,对着空无一人的房间大声喊着“我回来了”,也是我做过的事情。没什么啦,彼此都一样,你要做的不过是和一样的彼此一起成长,前进。
我养成了不定结局的习惯,很多时候故事的发展会和大纲完全不同,或者干脆不写结局,哈哈,因为对我个人来说确定结局再去写,真的很容易消磨意志。
我写过一个故事,那是属于少男少女的时光,晨曦、迟到、操场、背影、下课、铃声、走廊、侧脸、悸动 ,就当我准备狠下心来的时候,她趁我睡觉写了一个与原定计划背道而驰的结局。
四节晚自习一闪而过。
“别纠结了,独属于青春的浪漫不也挺好的吗?”
我咀嚼着那温软的笔触,那是彼时未曾见过的童话。
“没什么,我只是,没想过那样的结局。”
在自以为是的年龄,少男少女对青春这两个字,有着太多别样的憧憬。“来写日记吧”喜欢的女孩趴在我肩上抄笔记时建议。
“哈?”
“讷i,清河,很难释怀吧,那为什么不试着写下来呢?”
“记下来,你眼中的世界,不论那是妄想还是什么,那就是你所认定的世界啊!”
“你没发现吗?大家都走了欸,就你还在原地,我也想走,可是呢,害怕清河离开,又害怕清河留在这里。”
“其实没什么哪,清河记住我就好啦,记住我们一开始的样子,这就足够了,不是吗?”
“那你陪我写?”
“行啊,不过你得帮我收语文作业。”
“那就说好了。”
“嗯,来拉钩。”(真正的的ps:我前阵子刚出院,有些神经质。她也是龙族书友,所以彼此很自然的会谈到小怪兽身上,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几乎没有中间过度这概念,天马行空的谈话曾经让她闺蜜感慨两个神经病在激情交流病情。这篇文章是一次做梦后写给她的,但是被小小的取笑了呢,说我有点太矫情了,当然,各位看见的版本是我改过的QAQ。她和《饕餮记》的作者一样是个结局不圆满会死星人,还挺互补的,对了她磕象龟和楚。))
-
2025年5月15日 下午7:15 #40905
Bn血统等级:A级 -
2025年5月15日 下午7:20 #40907
Bn血统等级:A级 -
2025年5月15日 下午9:18 #40914
绮怀血统等级:B级
-
-
作者帖子
- 哎呀,回复话题必需登录。
